篩選

紅襪交易Betts 精明抑或貪婪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2月10日 19:23
Mookie Bett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芝加哥拍攝)
Mookie Betts。(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芝加哥拍攝)
波士頓紅襪這齣Mookie Betts交易戲碼終於塵埃落定,最後單獨與洛杉磯道奇交易,將這位2018年美聯最有價值球員打包送出。這個交易不僅涉及的球員與球隊本身備受矚目,就連交易過程都出現少見的情況,成為在大聯盟春訓前最廣為討論,也是不同立場球迷之間最激烈爭論的話題。

同樣位於大城市的紅襪與道奇都是近年大聯盟少數較長期被視為頂尖球隊的隊伍,紅襪是21世紀至今19年來贏得最多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道奇最近16年則拿下10個分區冠軍,包括最近連續7年,也在2017、2018年連續闖進世界大賽。

而Betts是紅襪2018年冠軍隊中的重要成員,他不僅是紅襪看板球星,也是每個世代屈指可數的好手,是近年大聯盟排在Mike Trout之後的少數幾名頂尖球員之一。才剛進入球員生涯顛峰期的他,甚至已在紅襪隊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那麼為什麼紅襪要將Betts交易出去呢?原因在於錢。紅襪始終無法與他達成續約的協議,最後的傳聞是紅襪開出與Manny Machado相同的10年3億美元合約,但他的陣營回應的數字是12年4.2億美元,接近Trout的12年4.265億美元合約。

由於雙方差距不小,因此有傳聞指出既然無法續約,在2019年出現4張名列史上前6名的大合約之後,Betts傾向在2020年球季結束直接進入自由球員市場測試自己的價值。而對紅襪來說,屆時如果無法簽回他,得到的就只有選秀權,不如在這個時候交易換回比選秀權價值更高的球員。

2019年紅襪的戰績醞釀出這次交易的完美風暴。在2018年奪下15年內的第4個世界大賽冠軍後,2019年他們投打表現都大幅滑落,最後以相對平庸的84勝結束球季,近4年來首度未能闖進季後賽,勝率落到接近5成,又傳出要支付超過1300萬美元競爭平衡稅(豪華稅)的消息,這是他們連續第2年。

這讓紅襪有將Betts交易出去最好的時機,讓他們能以設法改善球隊,重置豪華稅稅率,在陣容與財務上都為未來做好準備為理由,降低交易球星對球迷的衝擊。紅襪老闆群John Henry與Tom Werner甚至在2019年9月底球季都還沒結束,就先宣布要將2019年約2.42億美元的團隊薪資降到2020年繳稅門檻的2.08億美元以下。

最後紅襪將年薪創仲裁球員紀錄2700萬美元的Betts,與在豪華稅計算上平均年薪3100萬美元全隊最高,還有3年合約的David Price一起打包交易到道奇,雖然這3年每年各1600萬美元還是要由紅襪支付,但根據《RosterResource》網站的估計,紅襪目前預估2020年在豪華稅計算上的團隊薪資降到了1.99億美元,算是達成目的。

至於紅襪得到的球員,經過一番少見的波折後,從原本得到道奇年輕外野手Alex Verdugo與明尼蘇達雙城新秀投手Brusdar Graterol,變成得到Verdugo與2名道奇小聯盟好手Jeter Downs、Connor Wong。

但得到什麼球員並不是這個交易最重要的部分,薪資不低、只有1年控制時間的Betts與生涯進入後期的Price本來價值就受到限制,紅襪還是得到已經在大聯盟踏出第一步的前百大新秀,以及還在小聯盟的百大新秀內野手,不是什麼差勁的交易。

最重要的是紅襪省下大筆薪資,以及2020年若連續3年繳稅可能要支付超過2000萬美元的豪華稅。不過這也是反對意見所在。

紅襪堪稱大聯盟21世紀最成功的大市場球隊之一,不僅在戰績上,在商業層面也是。根據《富比士》最近一次的估計,紅襪在2018年球隊價值32億美元,名列大聯盟第3,全球各職業運動球隊中並列第12,營業收益8400萬美元名列全大聯盟第5。而同時擁有英超利物浦的紅襪母公司芬威運動集團,則被《富比士》評價為全球第3大的運動企業集團,總價值估計為66億美元。

這樣的大集團為了省錢將球隊看板球星交易出去,當然會引起質疑,尤其媒體一再提醒新球季紅襪整體票價又要上漲,甚至連英超球迷都關心此事。對許多人來說拍賣球星是小市場球隊掙扎著要為下個階段的成功打下基礎不得不做的交易,擁有更多資源的豪門球隊應該有其他讓球隊進步的手段,如此操作容易給人並非精打細算而是貪婪的觀感。而就算是小市場球隊,交易掉這種等級的看板人物同樣可能受到責難。

不過或許對紅襪高層來說,打造球隊所需的核心球員不一定要是Betts,而球星的來來去去紅襪球迷或許也早已司空見慣,就算是球隊看板等級的球星,他們也經歷過Carton Fisk、Roger Clemens成為自由球員離開,甚至在芬威運動集團買下球隊的初期,就有過Nomar Garciaparra球季中途被賣掉的事件,Mookie Betts或許不過是最新的例子罷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